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

移文集的 相集 + 湘西 文集






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人,恰似一隻小船,從一個天涯渡另一個天涯。歷四季變化,經重重考驗。早春,遇見一個名字,仲夏,記住,深秋,遙盼,初冬,夢中約見。

清晨五時半天黑黑的,跟著旅客們下火車,雙腳剛踏在月台上,絲絲細雨就來歡迎禮,哈!我接受好了!在車站內加添一件毛衣,待人逐漸散去,看見一輛公車駛來,走過去借問一下,原來最早的一班公車要七時才開出,呵!還有一個小時的禦寒適應呢!

仁慈的司機叔叔讓我到車上避寒,從東莞來工作的他,知道我也來自廣東,就充當旅遊諮詢解答,怎樣乘車轉車和車資都一一說個明白,將我的安全感漸次提高。這個早晨,我感受到零度空間,外冷但內暖。

濛濛細雨,看不清車窗外的世界,五十分鐘的撲朔迷離,將會帶來驚喜嗎?大部份乘客都在市集前下車,我也跟著下車,終於終於見到這個名字在眼前,地如其名:思蒙。
投宿放下行李後,就來個地道的早餐:肉絲香菇米粉,好好味道呵!接下來兩天的早餐都沒變心,仍然是熱烘烘的她。雨停了,車路旁有一條石階,於是走上去看個究竟,路濕滑,惟有加倍小心。北風拂面,忙把圍巾拉高一點。

山腰間,遙望水兩岸煙雨迷濛景緻,暫時忘卻寒冷的感覺。轉個彎,看見有間小學,天真爛漫的小孩都向我投以注目禮,而且又不躲避鏡頭,趁著上課鈴聲未敲起,就用相機記錄了我們在某個時空的緣聚,放進心靈寶庫去,好陪著走遍萬水千山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湘西小鎮每五天有個市集,適逢其會就走走看,衣食和日用品都擺滿了路旁,最不習慣是肉桌上的牛頭羊頭,請換一換別個迎賓好嗎?只好加快步伐走到江邊,看到有買賣長炭的,每條黑炭兩尺多,趣緻!
來到分水嘴,過了便人橋,望見那一排高高低低的吊腳樓臨水而立。再走過浮橋,沿小徑上山,俯覽對岸小村,綠柔柔的田野和莊舍相依相守,環山有稜,也令人動容!
午後下雨,屋簷被敲打得答答聲,怎麼雨水落在水窪卻不見漣漪,伸手去查看,手套上的是小冰粒,原來下冰雹呵!飯店老闆說前幾天下過一場雪,心裏多羨慕!路上泥濘,天色灰暗,寒風刺骨,回去躲進暖窩裏。百二分鐘無夢而醒,再沿江邊走一回,冬日晝短,千米外的大橋約會在明天吧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七時一刻,天還未亮,賴床只因被窩這個天堂。半醒走近窗前,眼前一亮,遠遠近近的屋簷瓦頂都披上白衣裳。驚喜仍記得感謝蒼天恩寵,也拜托相機幫忙。想起走廊盡處有扇窗,景觀別有一番況味。走過去推開窗,寒風給我梳洗,精神抖振,趕快拍下數張相片,忙把窗關上。一再推窗關窗,遠攝意稍滿足後,竟又追求近攝的愉悅。
市集大道昨日好熱鬧,今早卻冷冷清清,像走進一個黑白世界。欄杆、椅桌等都覆蓋了兩厘米靄靄白雪,相機收納此情此境還是首趟。飄雪於清晨前,已經錯過了她的舞姿,她暫寄其他各種生態仍待觀賞價值。
太陽突然從雲端探頭出來,要準備一場競賽了,趕在溶雪前拍下白雪和我的約會。小山崗上有菜田和橘樹,誰說樹木花草無感覺?綠葉上的雪就較之枯物上的撫媚婉美,溫柔的雪也找到了懂得珍惜之倚靠,天地間總有奇妙的安排,賞緣從來是好好的禮物。

午飯時,仍回味早上每刻片段,猛然想起今夕何夕?呵呵!今天是我的第一個白色聖誕呀!沒有刻意安排,果真人生如戲,劇本就潛藏在基因裏。思蒙,思與蒙之間,可有更多的頓悟?
陽光熱溶了冰雪,卻化不開情意結,心中嚮往的路繼續走下去。昨沿江往北走,今往南行。路旁有破舊小房子,瓦背殘留點點雪,又拍個不亦樂乎!走到一村莊,房子大多是新蓋的,滿不是味兒,就走回去分水嘴,再覓那大橋。遇橋,過橋,別橋,再回到浮橋,又繞了一個圈。橋,願你能牽出真情和團結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作別思蒙,回浦縣的公車途上,柔和的陽光給山水增添了亮麗,埋下了一條眷戀的伏線。去懷化的火車票售罄,改乘公車享受那彎彎曲曲的林蔭小路。到達汽車西站,再轉乘往芷江的公車,傍晚抵達,灰昏替代黃昏。
晨光從雲層折射出來,準時喚醒甘夢的人,早餐後趕往風雨橋,在火車上認識的朋友已在橋頭等候。龍津風雨橋是全國最長的侗族風雨橋,數百年歷鍊依然兀立,兩岸卻景移物換。友人帶我去吃好味的米粉,真材實料的豬骨湯底,我們吃得乾乾淨淨就是最好的報答,嘻!
跟友人返家鄉,看看會否有沈從文筆下的湘西風情。公車離開縣城,風景逐漸可觀。彎徑枯樹作序幕,梯田寨樓說書,流水鴨子歌舞,青松山巒作背景,目不暇給的大自然彩繪。
公車突然在一個山頭停下來,司機要動手修理,我們下車去呼吸新鮮空氣。半小時後車子還未能開動,友人說距離終站步程約四十五分鐘,於是我們選擇徒步欣賞景色。繞了一個彎,路旁是一眾矮叢,午後斜陽照在遠遠近近的峰巒,剪影投向透鏡層聚光盒子裏。
我們往山谷走下去,夕照時間來得特別早,五時,日落西山。過了橋,到達有個美名的小鄉鎮:碧涌。僅有一條大街,在一小店內,吃個豬腳豆腐和炒木耳,肚兒飽暖後就回去眠休。

深宵見星宿,清早聚霧雲。遙望東方霧鎖峰巔,猶如蓬來,怎禁它迷離境幻!置身其中,廿米視野外景象乍隱乍現,忽見陽光從樹梢散射開來,放射式的光柱教人目眩。走上小山坡,青松列陣,松針滿掛了晶瑩露珠兒,陽光反射下像寶石閃閃亮光,細看水珠,每顆小圓球就內容一個世界的繽紛,虛與實耐人論定。
轉了幾個彎,霧漸散,莊稼農舍橫錯落有緻,田疇隨斜坡巧劃出美漫圖案,收割後的耕園雖沒有粉飾,素臉樸美活出深義。乍聽狗兒歌聲,公車剛趕至,欣怡附歸程。
北風吹黃江邊楓,也吹寒江水,卻吹不老遊子心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晨起天陰,江邊滿落葉,賒點時間填飽相機肚子,繼而坐公車至懷化,再轉車到會同縣。下午兩時半到達,豈料翌晨才有車去高椅,於是暫且投宿乏善可陳的縣城。早上準八時發車,九時半抵達高椅,我在離古村約六百米路程的山腰下車,想拍下俯瞰古建築群照片。
高椅三面環山,一面臨水,宛如一把高高的太師椅而得名。逾百棟清光緒年間古民居建築,現有五百多侗樓住戶,穿行青磚瓦巷裏,巷道呈八陣卦式,為怕迷路,只好依循路標而行。走進庭院,木構樓房的窗戶雕刻精美,晨暉穿過窗花投映地上,剎是好看!庭院兩側的封火牆是雙頭馬頭山牆,牆頭依稀仍有彩繪圖案。慢遊攝者遇著光陰神偷,要趕上中午前的公車,否則等待二十小時的下班車吧!依依不捨跳上公車,憑窗再顧,珍重!
高速公路堵車,到達衡陽已是晚上十一時,幸好汽車站旁就有旅館。翌晨往火車站買票,接著以公車代步繞了衡陽一圈,午飯後取行李去高鐵站。和詣號以時速三百七十公里飛奔廣州南站,剛好一百分鐘,就置身千里之地。科技進步,讓我們透支時間,要還嗎?不敢再問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