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湖南省 芷江縣 懷化 + 高椅 + 湖南 拼相


芷江縣 是湖南省懷化市 其中一個自治縣,
縣市中心有著名的歷史建築,史稱“三楚西南第一橋” 龍津風雨橋

龍津風雨橋 為全木質架構,無一釘一鉚,氣勢宏大,如一條長龍橫貫舞水東西兩岸。

明代萬曆十九年(1591年)建成 , 1999年重修,
全長146.7米,寬12.2米,是全中國第一大風雨橋,
是一座具有侗族特色的建築








 芷江山川俊秀

侗鄉湖光山色 令人神往






 碧涌

寧靜的鄉郊 , 保留天然美景 !


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




高椅







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作別思蒙,回浦縣的公車途上,柔和的陽光給山水增添了亮麗,埋下了一條眷戀的伏線。去懷化的火車票售罄,改乘公車享受那彎彎曲曲的林蔭小路。到達汽車西站,再轉乘往芷江的公車,傍晚抵達,灰昏替代黃昏。
晨光從雲層折射出來,準時喚醒甘夢的人,早餐後趕往風雨橋,在火車上認識的朋友已在橋頭等候。龍津風雨橋是全國最長的侗族風雨橋,數百年歷鍊依然兀立,兩岸卻景移物換。友人帶我去吃好味的米粉,真材實料的豬骨湯底,我們吃得乾乾淨淨就是最好的報答,嘻!
跟友人返家鄉,看看會否有沈從文筆下的湘西風情。公車離開縣城,風景逐漸可觀。彎徑枯樹作序幕,梯田寨樓說書,流水鴨子歌舞,青松山巒作背景,目不暇給的大自然彩繪。
公車突然在一個山頭停下來,司機要動手修理,我們下車去呼吸新鮮空氣。半小時後車子還未能開動,友人說距離終站步程約四十五分鐘,於是我們選擇徒步欣賞景色。繞了一個彎,路旁是一眾矮叢,午後斜陽照在遠遠近近的峰巒,剪影投向透鏡層聚光盒子裏。
我們往山谷走下去,夕照時間來得特別早,五時,日落西山。過了橋,到達有個美名的小鄉鎮:碧涌。僅有一條大街,在一小店內,吃個豬腳豆腐和炒木耳,肚兒飽暖後就回去眠休。
深宵見星宿,清早聚霧雲。遙望東方霧鎖峰巔,猶如蓬來,怎禁它迷離境幻!置身其中,廿米視野外景象乍隱乍現,忽見陽光從樹梢散射開來,放射式的光柱教人目眩。走上小山坡,青松列陣,松針滿掛了晶瑩露珠兒,陽光反射下像寶石閃閃亮光,細看水珠,每顆小圓球就內容一個世界的繽紛,虛與實耐人論定。
轉了幾個彎,霧漸散,莊稼農舍橫錯落有緻,田疇隨斜坡巧劃出美漫圖案,收割後的耕園雖沒有粉飾,素臉樸美活出深義。乍聽狗兒歌聲,公車剛趕至,欣怡附歸程。
北風吹黃江邊楓,也吹寒江水,卻吹不老遊子心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晨起天陰,江邊滿落葉,賒點時間填飽相機肚子,繼而坐公車至懷化,再轉車到會同縣。下午兩時半到達,豈料翌晨才有車去高椅,於是暫且投宿乏善可陳的縣城。早上準八時發車,九時半抵達高椅,我在離古村約六百米路程的山腰下車,想拍下俯瞰古建築群照片。
高椅三面環山,一面臨水,宛如一把高高的太師椅而得名。逾百棟清光緒年間古民居建築,現有五百多侗樓住戶,穿行青磚瓦巷裏,巷道呈八陣卦式,為怕迷路,只好依循路標而行。走進庭院,木構樓房的窗戶雕刻精美,晨暉穿過窗花投映地上,剎是好看!庭院兩側的封火牆是雙頭馬頭山牆,牆頭依稀仍有彩繪圖案。慢遊攝者遇著光陰神偷,要趕上中午前的公車,否則等待二十小時的下班車吧!依依不捨跳上公車,憑窗再顧,珍重!
高速公路堵車,到達衡陽已是晚上十一時,幸好汽車站旁就有旅館。翌晨往火車站買票,接著以公車代步繞了衡陽一圈,午飯後取行李去高鐵站。和詣號以時速三百七十公里飛奔廣州南站,剛好一百分鐘,就置身千里之地。科技進步,讓我們透支時間,要還嗎?不敢再問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