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四川 丹巴

...... ◆ ......

丹巴縣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東部, 是甘孜州的東大門,
是一個以藏、漢民族為主體的多民族聚居縣。
甲居藏寨位於四川甘孜州丹巴縣境內, 距縣城約8公里,
猶如田園牧歌般的童話世界享有“藏區童話世界”的美稱,
同時也被評選為中國最美的村莊。
甲居,藏語的本意是指“百戶人家”。
藏寨面積約5平方公里, 居住嘉絨藏族140餘戶,
藏寨從大金河谷層層疊疊向上攀援, 一直伸延到卡帕瑪群峰腳下。
甲居藏寨是獨特的藏式樓房建築, 一戶人家住一幢寨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丹巴是中國古碉樓最集中、數量最多的地方,有着「千碉古國」的美譽。
丹巴的石碉樓均為木石結構建築,現存的古碉樓最早建於漢代
距今2000多年,至遲為乾隆皇帝平定大小金川時所建。
石碉樓高16、7層,為下大上小結構,窗戶也是外窄內寬,
這樣可以有效防範暗箭穿窗而入,而內寬則方便對外實施防禦,
觀察外面情況,向外射箭攻擊。
丹巴的石碉樓現存562座,尤以梭坡古石碉樓群(84座),
中路古石碉樓群(21座)、浦角頂古石碉樓群(29座)三地為最。














Meloching   Jun 11, 2010 11:14 PM    我去四川都有去甲居藏寨,上山無乜野,落山天又黑又落雨,架車繞山邊落山,左轉右轉,我驚到腳震呀!

Ko   Jun 11, 2010 11:37 PM    影得很好, 有好些角度我都沒拍下來呢

TMY   Jun 12, 2010 9:33 PM   這裡是一處好美的地方,我曾看過一些關於這地方的書, 已經令我喜愛這地方。

Sing Tak  Aug 13, 2012 10:10 AM  四川丹巴好靚.十月中我會去攝影家天堂四川稻城亞丁兩星期.

莊主 Aug 13, 2012 1:22 PM   丹巴是莊主很喜歡的地方, 如果時間許可, 還想再去, 秋天的黨嶺很美的!

LS    Jun 1, 2011 12:22 PM   甲居的藏寨的確比中路和梭坡的靚, 希望下次有機會去


四川 丹巴 2010
Jun 10, 2010 12:08 AMPublicPageviews 368
四川汶川震後訪
Sep 20, 2012 12:03 AMComments 29Trackbacks 0Pageviews 821
興義八卦田 2011
May 12, 2011 6:20 PMComments 12Trackbacks 0Pageviews 155
湘西初雪 2010
Mar 30, 2011 12:02 AMComments 10Trackbacks 0Pageviews 165
2010 湖南思蒙
Jan 2, 2011 1:01 AMComments 0Trackbacks 0Pageviews 136

巧巧尋親的故事
May 10, 2013 6:01 AMComments 70Trackbacks 0Pageviews 652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2010年的復活節假期,與友人到四川旅遊和探訪學校,
選擇了丹巴為目的地,旅途尚算順利,天氣由冷雨轉暖晴,

美麗的地方和友善的人,令人樂而忘返!








二郎山隧道,是位於中國四川省雅安市甘孜藏族自治州交界的一座公路隧道,是川藏公路南線318國道穿越二郎山的關鍵工程,起點位於天全縣龍膽溪,終點位於瀘定縣別托村,路線全長8,596米,其中,二郎山隧道長4,176米,別托隧道長101米,和平溝大橋長118米。隧道海拔2,182米,建成時是中國最長、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。二郎山隧道主體工程於1996年5月、6月先後在東西兩端正式開工,1998年12月19日全線貫通,1999年12月7日試放行通車,2001年1月11日全面建成通車。

川藏公路於1954年12月25日建成通車,翻越二郎山的路段全部是盤山公路,被稱為「川藏公路第一險」。二郎山海拔3,437米,這裏常年冰雪、暴雨、濃泥石流滑坡不斷,導致該路段行車事故多發、斷道頻繁,加之全年有3/4為雨雪天氣交通運輸極為困難。

1960至1970年代,曾提出過興建二郎山隧道的方案。1983年,二郎山路段開始實行單向管制放行,但是仍然時常發生堵車、斷道的狀況。1995年,中國政府決定投入巨資整治川藏公路,並將二郎山隧道工程正式列入「九五計劃」重點建設項目。整個工程設計概算4.89億元人民幣,竣工決算4.39億元人民幣 ,由武警交通第一總隊鐵道部第十六工程局五處(現為「中鐵十六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」)負責施工。二郎山隧道的建成,結束了川藏公路二郎山路段持續十餘年的單向管制通車,保證了全天候通車。比原路線縮短里程25公里,縮短行車時間3小時,並避開了事故、災害頻發路段。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