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

中環 聖約翰教堂 + 畢打行 + 聖安德烈堂


聖約翰教堂,位于港島區花園道,是香港最古老的教堂,
1849年落成啟用,1996年被列為法定古蹟。


花園道入口,就見到整座教堂,

教堂的另一邊休憩地方

如果沒有儀式活動舉行,可以入內拍照,切勿用閃燈!

彩色玻璃窗



走到外面再慢慢欣賞



處於石屎森林中,這片地方尚可保存一寧靜,幸矣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知道這教堂的歷史價值,但多次路經教堂也未曾入過去,可能是無緣吧.....:p

小月2014年7月1日 下午6:05    Jane jane 好勤力周圍影!

HK Gael2014年7月1日 下午6:26    我都入過去一次覺得幾靚幾莊嚴

Wien ohtria2014年7月1日 下午7:39    我覺得佢個木天花好特別.

其實有時睇教堂我最鐘意係睇佢裏面既玻璃~陽光透入去好靚~
Ah Mo2014年7月1日 下午9:08    我上次去, 好似做緊禮拜, 無入去參觀

Olivian Lo2014年7月1日 下午10:41   好近我公司,間唔中都會經過,但未入過去呢

p Wong2014年7月1日 下午11:13    這裡自成一角,但又別具特色!

Jaycee C2014年7月2日 下午10:16    我都想搵日同小鴨佢哋去影吓相 :)

I have been there several times and it is definitely a great place just to be away briefly from the busy world. At every hour, the bell strikes, very nostalgic.
If you go in a sunny day, the stained glasses are magnificent!
I agree, don't use flash if you take photos.
嘻嘻,如果唔講,仲以為這教堂係歐洲tim!小猴真係大鄉里啦!
EE chan2014年7月4日 下午11:06    以前後生都喜歡去呢處影相。

Little Sweet Pie2014年7月5日 下午5:51    內外都好靚, 勁有外國feel~~

這真是香港的都市綠洲!我以前在附近工作,所以常常帶著午餐去那個花園吃,星期三一般還要午間音樂會,許多不錯的演出呢。
圓咕碌2014年7月8日 下午4:22    呢間教堂我都未去過 , 仲可以入去影相 , 唔錯呢~!!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中環 畢打行正面

畢打行Pedder Building)位於香港中西區中環畢打街12號。畢打行建於1923
是香港一座歷史悠久的商業建築物,也是畢打街最後尚存的戰前建築物,
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二級歷史建築
畢打行為一棟9層高建築物,由巴馬丹拿建築師行設計,
並與鄰近的華人行皇后戲院同於1924年落成。
畢打行的設計屬於「藝術裝飾」風格,於畢打街正門設有形門廊、
騎樓雕刻裝飾,大樓內的欄杆亦已有80多年的歷史

畢打行

四條方形柱  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     門口的石獅

大樓內的欄杆

80年歷史的樓梯

天花的雕刻

天花上橫樑
畢打行面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聖安德烈堂 (St Andrew's Church) 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彌敦道 .

1897年,聖公會提議在九龍半島建立一所教堂,服侍當時的社區,1899年,維多利亞主教霍約瑟曾經親自到該區一帶視察,而且預見九龍區未來與日俱增的需要。直至1904年,獲得保羅·遮打爵士捐助35,000港元,於羅便臣道(今彌敦道)及柯士甸道附近興建教堂。
在興建聖安德烈教堂前的幾年,已有一座木建的小禮堂以供九龍區信徒崇拜,直至1904年新教堂奠基。聖安德烈堂由 Messrs Leigh & Orange的建築師Alfred Bryer設計,1904年11月動工,於1906年落成,在當年10月6日祝聖啟用。
1914年開始的大戰,也是聖安德烈堂艱難的時期。由於大部分早期的教會會友,均為英軍駐紮於九龍威菲路軍營的士兵,大戰時期到其他地方服役而離開教會,奉獻收入隨之大幅下降,教會只能勉強維持日常運作。
1909年,鄰近的牧師住宅落成,翌年工人住所落成。聖安德烈堂於1913年加建一座禮堂,於1977年重新興建成為一座7層高建築。
聖安德烈堂毗連前九龍英童學校,曾經為於九龍居住的英國人的聚會點。於香港日治時期,主任牧師被囚禁,聖安德烈堂被更改作為日本神道教神社,而牧師住宅則成為神社主持和日本情報人員的住處。日本無條件投降後,聖公會重新恢復聖安德烈堂,至1979年教堂旁的基督中心落成,同時牧師住宅亦更改作為公務用途。
1997年,聖安德烈堂分階段進行大規模的維修,主要復修外牆及彩繪玻璃窗,耗資250萬港元。同年,聖安德烈堂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。
於2006年,聖安德烈堂獲得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。



前九龍英童學校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畢打行是現存不可多得的古建築物, 很美觀! 可惜之處位置不是在街頭, 視覺上顯得不夠宏偉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當年第一次入去係日本朋友令住本日本旅遊書, 原來入面有專賣遊客既商店.

    回覆刪除